关于开展2014年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00:00

各学院部、高密校区:

毕业生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平安校园、文明校园与和谐校园的重要环节。2014年我校共有毕业生7612人(研究生905人、本科5555人、专科1152人),为确保毕业生按时毕业、顺利就业、成功走向社会,学校决定从五月开始,着重开展毕业生教育活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

毕业生教育应以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做到与毕业生思想、心理、学习、生活、就业等实际相结合,选择适宜毕业生接受的教育形式,不断创新毕业生教育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同时,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此项工作,设身处地为毕业生着想,切实为毕业生离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毕业生在离校前充分感受母校的温暖。

二、倡导“全员参与”的工作理念。

各学院部、高密校区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员参与,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要深入毕业生、走近毕业生,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与他们交心谈心,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骨干力量的模范带头作用,明确任务,形成合力;运用各种宣传途径及活动载体,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推动毕业生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强“高效严格”的日常管理模式。

要将毕业生教育工作与毕业生管理、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及时、高效、稳妥地做好各项相关工作。要畅通信息渠道,随时掌握毕业生的情况,不得擅自组织集体外出活动,遇到学生突发事件,要按照《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处理,并按照规定及时上报。对毕业生离校前夕违规违纪学生,要进行严肃处理。

四、及时做好工作计划与总结。

各学院部、高密校区应根据《2014年毕业生教育工作主要内容》(见附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切实可行的2014届毕业生教育计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收集整理有关图像资料、形成活动总结报告,并分别于510日前、715日前将活动计划、总结通过网络办公报崂山校区教育管理科;期间,学校将进行督导检查,并结合毕业生离校工作,作为年度学生工作考核的指标之一,对毕业生教育工作重视不够、毕业生离校工作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考核优秀资格。

附件:《2014年毕业生教育工作主要内容》


点击浏览该文件

学生工作处

201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