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前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6:26

各学院、校区:

2019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正在进行,寒假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考前动员和诚信教育

各单位要做好考前动员,浓厚备考氛围,及时了解学习困难学生备考情况,组织开展好学习帮扶等活动。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等文件,增强学生诚信考试意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考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违反考试纪律的典型案例强化考风考纪教育,帮助学生更好地知晓学校规章制度,自觉遵守考试纪律。

请各学院、校区分管学生工作书记、辅导员根据《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学工队伍巡考安排表》(见附件)做好期末考试巡考工作。

二、做好心理疏导和违纪处理

各单位应通过合理方式关注学生心理状态,深入开展学生心理疏导和危机排查工作;应帮助学生有效化解考试压力,引导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应考心态,营造轻松备考的良好氛围。

期末考试期间,学校相关部门将深入考场,加强巡考力度,特别是学院自主安排的专业课考试;各单位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要主动深入考场,掌握考场动态,协调处理好考场违纪事件;辅导员应积极参与考前巡考,原则上不得监考,协助监考老师维护考场纪律,做好学生违纪行为预防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突发情况,切实做好违纪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三、做好学生宿舍安全工作

冬季是安全事故高发期,各单位应加强考试复习期间学生宿舍的安全教育管理和检查工作,做好检查记录,特别是宿舍安全用电,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各单位要在学生离校之前,组织全体政工干部对学生宿舍等日常活动场所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

四、做好假期前后学生教育管理

各单位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或年级大会等形式,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并广泛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加强宣传引导,主要围绕防火、防盗、防校园贷、防传销、防诈骗、防溺水、防意外事故等涉及学生人身、交通和财产安全,全面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学生工作部(处)

201912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