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届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预备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 14:44

各学院、校区: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决策部署,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入开展,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七届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秉持“崇尚科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面向未来”的理念,营造大学生积极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的浓厚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发现和扶持一批有创新潜质和研究能力的优秀人才培养大学生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二、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承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校20207月1日前在校的、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及研究生(不含成人教育学生),鼓励跨专业、跨院系、跨学校组建团队。

、参赛项目

参赛项目能够抢抓工业互联网机会立足政产学研合作办学优势融入山东“八大战略”和“十强产业”,促进制造业、能源化工、环保、农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与信息技术服务、医疗、海洋等深度融合。

(一)项目组别

项目组别由项目负责人的在读学段确定,分为研究生组、本科组、高职组项目组成员不限定

(二)项目类别

1.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集成电路、网络与信息安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等;

2.高端制造类,包括机械、电子产品、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石油工程装备、新能源汽车及装备等;

3.新能源新材料类,包括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核电装备、先进高分子材料、光电子材料、高端金属材料等;

4.现代海洋类,包括海水增养殖、智慧海洋、透明海洋、海洋服务业等;

5.生物医药类,包括 DNA 重组技术、新药物研发技术、发酵工程、药品与生物制品检验等;

6.高端化工类,包括特种橡胶、特种纤维、特种工程塑料、前沿新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

7.现代高效农业类,包括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现代种业、畜牧良种培育、农业装备制造等;

8.企业征集的需求侧选题(以山东省教育厅征集的十大企业攻关课题为准);

9.其他类。

(三)项目类型

申报作品不限科类,所有专业的学生均可申报。作品类型分为4类:创意创新、实物创新、实验创新、生产创新。参赛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参赛类型。

1.创意创新:指大学生基于独特的思维、新颖的构思和创造性的想法,以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设计出具有一定科技含量、能够满足学习、科研、生活、生产等需求的创意方案、概念描述等。创意创新需以二维或三维设计图例形式呈现。

2.实物创新:指大学生以独特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利用现有的知识和条件,对已有产品进行改造升级或创造性地设计并制造出新的产品。实物创新需以实物或模型形式呈现。

3.实验创新:指大学生在参与教学实验过程中,通过对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实验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实验材料,改进实验方案,优化实验流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实验创新必须基于真实课程教学中的实验教学,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4.生产创新:指大学生在参与生产实训实习的过程中,通过对生产任务、生产方式、生产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生产材料、改变生产方式、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流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生产创新必须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过程,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须为学生在校期间的研究创新成果,有一定科学价值、创新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2.每个作品的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且所有成员均须对作品有实际贡献。

3.每个作品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4.参赛作品内容须健康、合法,无不良信息。作品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参赛资格,相关法律责任由作品申报者承担。

五、赛程安排

)参赛报名(910日前)所有参赛项目均需通过大赛指定参赛平台进行报名,提交项目申报书、1分钟展示视频及其他佐证材料以项目名称命名。(根据省教育厅优秀组织单位参赛人数要求,各学院(校区)在校生校级初赛参赛率,原则上不低于25%,各单位情况将纳入年底创新创业工作考核。)

(二)校级初赛(9月25日前)大赛组委会邀请相关专家,对比赛作品进行盲评,确定各学院校级决赛项目。

(三)校级决赛(1015日前)各学院入围学校决赛的项目数量将根据各学院初赛成绩排名统筹确定,学校对于决赛项目进行项目评审和针对性问辩(不用制作PPT等展示材料,只是进行技术问题的咨询),最终确定参加第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项目的参赛顺序。

)金奖项目特训营(10月)。重点对获得校赛金奖的项目进行打磨提升,并按照上级分配指标数量择优推荐参加山东省赛。

六、奖励设置

(一)本届大赛设金、银、铜、优秀奖、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具体项数根据评审结果及各学院组织情况而定。

(二)学校将对获奖单位、团队和个人予以奖励。一等奖项目的指导教师(不超过 2 人,下同)为“金牌指导教师”,二等奖项目的指导教师为“银牌指导教师”,三等奖项目的指导教师为“铜牌指导教师”

(三)获得山东省赛一等奖项目奖金团队1万元,指导教师0.5万元;山东省赛二等奖项目奖金团队0.8万元,指导教师0.4万元。

大赛组委会设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分团委

联系电话:0532-84022954、84023917  联系人:刘奕辰 刘夕升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