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专项行动的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10:13

各学院、校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美德,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引领带动校园文明新风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教发厅〔2020〕9号)和学校要求,学生工作处联合相关部门,决定在学生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专项行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深入推进学校基础文明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主动拒绝餐饮浪费,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展现“科大学子”应有的样子。

二、工作举措

(一)广泛开展教育宣传。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易班、宣传橱窗、电子屏等线上线下途径,多种形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让节约教育在学校随处可见,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先进典型的正面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对浪费行为开展反面警示教育,加大对浪费行为的纠正力度。

(二)开展各类校园活动。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及载体,围绕勤俭节约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艺术节、读书读报、征文演讲等日常性活动,通过上好一堂厉行节约主题课、印发一封勤俭节约倡议书、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教育、健全一套节约用餐管理制度、招募一批“校园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等“五个一”活动形式,加强对学生引导教育,提升学生勤俭节约就餐意识。

(三)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全面持续开展“光盘行动”,采取多种方式引导、激励学生不留剩饭剩菜的光盘行为,以此为抓手改善学校餐饮浪费的不良风气,推动光盘常态化。坚持“饭菜多少,光盘正好”的消费理念,做到饭菜不多点、厨房不多做、餐后无剩余。引导学生关注和参与学校餐饮节约,争当光盘行动的践行者,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四)强化监督管理服务。把节约理念贯穿到食材采购、供餐等方面,建立科学、绿色的供餐服务体系。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食品份量,提倡供应大小份、半份、拼菜和按量收费自助餐等,鼓励学生少量多取。结合实际开展浪费随手拍等活动,建立制约监督机制,对有严重浪费行为的学生联合学工队伍加强教育管理,积极推动学校餐饮节约工作长期持续有效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学院、校区要高度重视和充分认识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宣传教育、制度约束、监督检查并重,切实解决“舌尖上的浪费”问题。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单位要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项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同学们广泛参与到此次专项行动中来,并确保各类校园活动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保证活动的实效性。

(三)密切配合、加强宣传。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协调行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开展先进典型选树、特色亮点工作推广,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并将相关图片、文字等材料进行总结,于11月27日(星期五)前发送到工作邮箱xscjygl@qust.edu.cn。

 

              学生工作处 研究生院 后勤管理处 团委

2020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