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前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09:21

青科大学字〔2022〕16

各学院、校区:

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保证暑假期间学生的平安健康和正常学习、生活秩序,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暑假留校和开学返校安排

(一)暑假留校

学生完成本学期所有教学活动,向所在学院、校区报备离校行程信息后,即可离校。确因学习、科研等需留校的学生须首先征得家长同意,签订《暑期留校学生安全自律承诺书》,然后向所在学院申请,经辅导员和学院、校区审批同意后方可留校,具体留校对象如下:

1.因学习、科研、竞赛等需要留校的学生;

2.生源地(居住地)为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或尚未公布中高风险地区但近期新增感染者较多、存在社区传播风险的其他疫情风险区域的学生;

3.其他特殊情况确需留校的学生。

各学院、校区要加强对申请留校事由、时段的审核,对身体或心理条件等不适宜独自留校的学生从严审批。通过学工系统“假期留校”模块做好暑期留校本专科生留校申请、审核等工作(具体操作见《学生工作管理系统用户操作手册》“5.10.4 假期留校”),并于7月7日(周四)16:00前完成全部留校学生申请、审核工作,之后学生处将留校学生信息从系统导出后,集中报送公寓中心等有关部门。研究生留校情况请填写《2022年暑假留校研究生信息统计表》(详见附件1),并于7月7日(周四)16:00前发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邮箱:yjsjg@qust.edu.cn

(二)开学返校

秋季学期开学安排,学校将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另行通知。原则上,开学前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接触史的学生,未经批准不得返校。

学生若假期中确因学习、工作等原因需要返校的,应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提前三天向所在学院、校区申请,并报学生专班备案。

二、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各单位假前要通过召开线上线下主题班会,发布提示、短信提醒等方式,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广泛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加强宣传引导,组织留校学生签订《2022年暑期留校学生安全自律承诺书》(详见附件2)教育引导学生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体育锻炼,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习惯;着重做好学生防溺水、防传销、防诈骗、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以及心理健康、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主题教育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防自救能力。

教育引导留校学生遵守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按时参加学校核酸检测,遵守学生公寓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等相关规定。学生留校期间应保持信息畅通,非必要不离校,确需外出在青岛市区活动且当日返校的,要在离校前按要求报备外出行程入校时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亮码+扫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要求,并及时报告行动轨迹。离开青岛或离校后当日不返校的学生,要在离校前按要求履行请假手续,经审批同意后方可离校。原则上经审批留校学生至开学前不离青,离青秋季学期开学报到再入校。(高密校区学生以属地为准)

各单位要建立留校生“一人一档”信息台账,严格落实在校生“一日三检”、晚点名、因病登记追踪制度,对学生发热等异常症状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每日统计上报留校学生核酸检测情况,坚持留校学生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按时上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扎实做好暑期留校学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指导返乡学生出发前做好体温自测,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乘坐正规交通工具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主动配合开展健康监测,按属地要求参与核酸检测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暑假期间非必要不离开驻地,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长途旅行

各单位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对全体学生宿舍进行安全秩序大检查,彻底清除各类安全隐患,提醒学生离校时要关好宿舍门、窗,关闭水、电开关,拔下电源插头,清理好宿舍内部卫生。督促符合条件的学生,暑期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共筑免疫屏障。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各学院、校区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留校学生安全责任制,层层夯实责任,合理制定暑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周密部署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留校和居家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各学院、校区要结合实际形成暑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确保各级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双线”值班,除正常值班外,有学生留校的单位须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到岗值班,做好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核酸检测组织和突发情况处置工作,确保24小时及时响应。

三是确保安全。各学院、校区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具体负责本单位暑期留校学生管理,统筹安排值班值守人员,并将各单位学工队伍2022年暑期值班表(详见附件3)于7月11日(周一)中午前发送至工作邮箱:xscjygl@qust.edu.cn要以年级为单位,指定1-2名负责学生,动态建立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密切关注学生宿舍人员变化,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及时如实上报,迅速妥善处理,确保暑期学生的安全稳定。


学生工作处  研究生院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