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学院-吴明生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14:01

吴明生,男,1970年11月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高分子学院橡胶工程教研室副主任,兼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高分子学院党总支委员,分工会主席,橡胶党支部书记,学校第五届、第六届教代会代表。2012年9月开始担任橡胶121、橡胶122班班主任。

一、心系学生成长,班主任一干就是16年

吴明生老师1995年6月毕业于青岛化工学院(现青岛科技大学)橡胶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同年留校工作至今,先后从事政治辅导员、教学秘书、课堂教学等工作。3年辅导员和1年教学秘书的经历,使他既懂得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又熟悉学籍管理和教学要求,为他今后担任班主任、教书育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虽然离开了辅导员岗位,但他并没有离开学生工作,大学毕业19年,班主任当了16年!学生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学生的关爱。16年的班主任工作,他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在他眼里,能考上大学的学生都是好学生,只是有些学生未能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比较迷茫,只要加以正确引导,学生们一定会表现得很优秀。2004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首次在本科一批次招生,生源质量明显提升。他担任高材041、042班班主任,入学一开始就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法;提醒学生在大学中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外还需要学习处理人际关系、计算机和外语能力、写作能力的培养、个人特长的培养等,不仅丰富课余生活,也为将来就业做准备;细致讲解大学生手册中的奖惩条例及其他规章制度,避免学生犯错误,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建议学生每学期考试结束后统计自己获得的学分和学分绩,并进行选修课选课指导;介绍每个学期开设课程的特点,使学生对课程心中有数;召开主题班会(如感恩、兴趣、恋爱、就业等),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引导学生孝敬父母,尊重父母的劳动,形成正确的恋爱观、就业观,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大二四六级英语考试动员,大三考研动员,并进行考研指导;大四进行就业指导,介绍相关的企业,面试技巧,向熟悉的企业推荐毕业生,把学生的就业当成自己工作的一部分。他认为学生工作重点不在于管,而在于引导。经过该老师的引导,这两个班级学生表现非常优秀,每学期学生考试不及格人次很少,有四个学期学生考试不及格人次不足8人次;在英语四级考试中,高材042班一次性全部通过英语四级考试,041班也只有5人没有通过,到大三时基本上全部通过;两个班级只有1人受到学籍处理;两个班级共有36人报名参加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研报考率为60%,结果两个班共有20人达到了08年研究生国家统一分数线,其中已确定录取的有北京大学1人,中央财经大学1人,中科院长春应化所2人,上海交通大学1人,浙江大学2人,四川大学3人;北京化工大学2人,华东理工大学1人,青岛科技大学5人,浙江理工大学1人、鲁东大学1人已达到个学校的复试线。没有考研的学生就业形势也很好,国际著名的米其林轮胎公司在学校招聘了3名毕业生,其中有两名来自这两个班。由于工作突出,吴老师两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二、担任学生社团指导老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

除了担任学生班主任外,吴老师还担任高分子学院学生创新协会指导老师,橡胶协会指导老师,还担任过大学生科技立项的指导老师,并指导3名学生参加“金宇杯”实用技术大赛及“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进入学校的决赛。带领5名本科生完成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通过验收。作为专业指导老师,吴老师还多次参加大学生暑假“三下乡”活动,如06年带领四位研究生和两位本科生到江苏无锡美峰橡胶制品厂,带领学生在车间参观,并给企业免费培训橡胶配合与加工理论知识;07年带领6名硕士和博士到河南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带领硕博团在工厂车间参观,并给企业技术人员做了一次关于填料在橡胶中分散的学术讲座;09年带领6名本科生到山东泰安新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引导学生参观摩托车和自行车轮胎的生产过程,并给企业做了关于橡胶粘合的技术讲座;2011年带领6名硕士和博士到东营大明防水股份有限公司,参观防水卷材的生产过程。

三、积极探索大学生暑期生产实习的有效途径,不遗余力为学生提高工程实践能力“牵线搭桥”

吴老师不仅在课程学习、课外科技活动方面积极为学生提供指导,还充分利用个人与企业的合作关系,选送本科生和研究生到企业进行工程实践实习,探索了一条提高本科生、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吴老师连续5年“牵线搭桥”,义务组织了共计1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利用暑假到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工程实践实习,并亲自带队,陪同学生前往实习单位。2010年暑假,吴老师通过个人关系,选送了2名研究生,6名本科生到亚新科噪声与震动(安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顶岗实习。该老师亲自将学生护送到安徽宁国中溪镇,并为学生争取办理了工伤保险,免费安排食宿,并提供一定的补贴。学生分成四个组在四个不同的生产车间顶岗实习,每个岗位1周,早中晚班均有经历。学生克服了高温和饮食上的不习惯,表现非常优异,得到企业技术人员和人力资源领导的高度赞扬,学生既了解了橡胶制品的生产过程,又真正体味了企业职工的生活,获益匪浅。2011年暑假,吴老师选送了两批共计21名学生分别到无锡中惠橡胶股份有限公司(10人)和浙江天铁实业有限公司(11人)进行为期25天的实习。吴老师与学生一起乘坐长途汽车到达无锡,学生免费食宿,报销来往路费。10名学生分成四组在车间循环,并在研发中心实验室自己设计配方,自己炼胶、测试。作为回报,该老师主动为企业技术人员做了一次橡胶与金属、纤维粘合的培训。浙江天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该老师通过同学关系联系学生去实习的,该公司正处于用人之际,对方接待安排周到,学生食宿也免费,住宿条件非常好。学生也是分成四组在车间实习,学生看到了德国原装进口的高铁减震橡胶垫的设备和生产工艺,见识了民营企业家的创业过程。2012年暑假,吴老师又选送了12名本科生到亚新科噪声与震动(安徽)有限公司暑期实习1个月,2013年暑假,选送了10名本科生到浙江天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实习1个月,3名研究生到安徽中鼎密封件有限公司实习了1个月。2014年,吴老师联系了浙江上虞特种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三力士橡塑股份有限公司、沃森轮胎、宏宇轮胎等企业,选送了41名本科生、13名研究生到这些企业实习了1个月。大学生暑期工程实践实习规模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规范,通过与学校教务处沟通,学院已经将这种工程实践实习纳入生产实习环节,分流了生产实习的学生人数,减少了实习开支。

四、鼓励学生成才,积极设立高额企业奖学金

2010年年底,因科研合作的机会,吴老师在与山东金能科技有限公司交流过程中,建议企业在学校设立奖学金,得到公司领导的同意。2011年3月初,企业派代表到学校商谈设立奖学金事宜,得到学校的支持,很快签署协议。公司在高分子学院和化工学院分别设立为期三年,每年20万元(高分子和化工各10万元)共计60万元的“金能奖学金”,一等奖学金达到一万元人民币,创下科技大学企业奖学金之最。2013年6月,该老师与合作单位广东海印股份有限公司洽谈,揽来“海印股份”奖学金,每年10万元,共计50万元。

五、发挥专业优势,为大一、大二学生普及橡胶专业知识,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及兴趣

吴老师在担任班主任的橡胶121、122班中试点,在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下学期分别作了《橡胶与生活》、《橡胶的来源》两个专业知识讲座,在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之前普及橡胶基本知识,得到了学生的好评,不仅对橡胶的应用和来源有了了解,加深了对橡胶专业的理解,还对所学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正计划在大一新生中开设专业知识讲座,让学生尽早接触专业,增加对专业的了解,提升对专业的兴趣。

六、吸引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研究,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

吴老师除了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外,还与多家企业有项目合作,先后主持完成横向科研项目8项,在研横向项目6项,到位科研经费超过100万元。项目研究过程中,吴老师非常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近四年来,吴老师先后共接纳了38名本科生参与到他的科研项目研究中,并把科研项目作为他们的毕业设计题目,其中30名学生提前半年进入毕业设计环节,从文献资料查找、文献综述的撰写、研究计划的制定到实验过程、结果处理与分析、论文撰写,吴老师都亲自指导。每年都有不少学生慕名前来找吴老师做毕业设计。

七、为学生进行考研、就业指导,关心学生就业

吴老师经常利用班会、课间休息时间为学生进行考研、就业指导,回答学生关于就业、考研等方面的问题。吴老师非常关心学生的就业,除了积极邀请合作单位来校招聘学生外,还主动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近五年共计联系了近30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约100个,向用人单位推荐了12名本科生、研究生就业。

由于吴老师心系学生,乐意付出,关心学生成长,得到了许多学生的喜爱,先后四次被毕业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也因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这些荣誉的获得是对吴老师工作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