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蔡鸣雁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14:01

姓名:蔡鸣雁、性别:女、出生年月:1975.01、政治面貌:群众

所在部门: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职务:日语系系主任

所带班级:日语12级1班、2013年9月至今

蔡鸣雁老师是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担任日语12级1班的班主任工作与任课老师,因其亲切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富有爱心的工作态度,深得该班同学喜爱,被该班学生亲切地称呼为“蔡姐”。此外,该老师还承担着任务繁重的专业课教学并担任日语系系主任一职。任班主任工作期间,该老师认真负责、关心同学,为该班级做了大量的工作。蔡鸣雁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秉承爱心、责任、奉献的基本原则,将班主任工作与教学工作相结合,使班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以下就该老师任班主任期间做出的工作做以简单的介绍。

(一)助学生完成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顺利投身大学生活。虽然当时还未任该班班主任,但作为专业课老师,蔡鸣雁老师依然承担起班主任职责,按照班级——宿舍——个人的步骤合理有序展开班级工作,工作细致耐心,以致学生一直以为蔡鸣雁老师为该班班主任。升入大学,学生面对的最大问题是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否则难以顺利开展大学里的学习生活。这一阶段,蔡鸣雁老师正常召开班会就初入大学学生们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强调和疏导。此外,宿舍生活对大学生影响非同小可,小则交友和人际关系,大则学习和性格养成,均与宿舍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蔡鸣雁老师注重宿舍文化的培养与形成,将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划分小组,要求在小组内团结互助、相互督促、共同学习,小组间相互比较、共同进步,效果较为显著。不仅如此,该老师还利用担任专业课老师之便观察了解学生,下课之后详细了解学生原始信息、多次逐一与学生进行谈话,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性格特点、家庭情况和学习状况进行沟通,力求做到工作细致,并尽量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做到因材施教。每个学生情况均有不同,如班级部分同学因专业调剂被动选择日语专业,对现状和学习消极抵触,蔡鸣雁老师耐心疏导启发,晓以利弊,使绝大多数存在这种问题的同学全心投入到新专业的学习中。再如,因该老师任班主任期间,受到中日关系恶化的影响,部分学生产生消极情绪,认为专业选错了,没有前途,拒绝学习。蔡鸣雁老师及时发现这一动向,遏制了这一思想的蔓延。如班里一名男生(为保护学生隐私,隐去姓名)入学后一再萌生弃学的念头,通过耐心的劝解和沟通,终于使该同学打消了弃学想法,重新投入专业学习。正如蔡鸣雁老师本人所说那样:专业是安身立命之本,在应当努力学习的年龄里就不能打着锻炼能力的幌子蹉跎岁月。学生工作无小事,挽救一个学生就如挽救一个家庭。学生需要管束,更需要沟通、需要关心、耐心与爱护。

(二)将班主任工作与教学工作完美结合,以班级工作促教学,通过教学完善班级工作。蔡鸣雁老师既是该班班主任,同时也担任该班基础日语、日语视听、综合日语等课程,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班风与学风紧密相关,班风不正则学风不正。蔡鸣雁老师认真分析影响该班学风的主要原因,通过走访宿舍、召开班委会等方式做到有的放矢,从思想上鼓励学生重视学习,从制度上和辅导员老师配合,严格规范早晚自习及请假制度,努力帮助该班级树立自觉学习、刻苦学习的良好风气。

(三)在教学上不计得失,甘愿牺牲自我利益。日语12级学生复习迎考日语能力测试N1考试期间,考虑到学生课业负担繁重,遇到学习问题较多、无法随时找到老师进行指导等困难,在征得全班同学同意的前提下,蔡鸣雁老师在早晨1、2节课时坚持提前50分钟进教室,帮学生解答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此举既得到全体同学的拥护,也有效地帮助学生形成固定上早自习的良好习惯,对班级良好学风的形成起到很大的作用。而该老师本人为此则需要早晨6点多一点即从家中出发赶往学校。蔡鸣雁老师本身工作繁忙,家庭中也需要照顾孩子和老人,家务繁重,但依然坚持将学生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

(四)组织学生活动。蔡鸣雁老师任班主任期间,积极组织、带领学生参加课堂以外的与学习相关的实践活动。2013年5月,组织学生利用周末时间进行日语演讲比赛并担任评委工作。随后协助外国语学院成功承办青岛市“山口银行杯日语演讲比赛”。9月,在征得学校同意后,邀请日本驻青岛领事馆为日语系学生举行内容积极向上的“电影放映会”。在学生的文化节等活动上,自费为参加活动的学生提供和服等道具并进行技术指导。

以上为蔡鸣雁老师担任班主任期间所做工作的一些简单介绍,蔡鸣雁老师同时兼顾一线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日语系系主任工作,却从未因工作繁忙忽视其中任何一项工作,均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在教学、科研、班主任工作中均表现突出。其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班级曾获得过“优秀班集体”称号,该老师本人也因工作突出,获得第九届“国家文津图书奖”。

班主任工作需要方法,更需要爱心、耐心和勇于奉献的精神。蔡鸣雁老师以其朴实的作风、认真勤恳的态度、勇于奉献的精神履行着一名教师的职责,也因此深受学生的拥护与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