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董华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14:01

董华,女,1972年6月生,党员,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系,系主任,博士,副教授, 2010至2014连续4年担任工商管理专业10级两个班的班主任。

董华老师2010年开始担任工商管理10级两个班的班主任,4年期间,她热爱学生,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学生,尽职尽责做好一个班主任的工作。

担任班主任的4年间,针对学生不同学习阶段的特点,董华老师和班委一起组织了多次主题班会。

2010年学生刚刚入学,对于大学学业和生活一片迷茫,董华老师和班委通过组织召开主题班会:“我的大学生生活”,进一步加深对同学们的了解,鼓励他们制定积极的学习计划和生活计划,使大学生活过的更精彩,更有意义。每位同学在班会上交流了自己大学阶段的计划和打算。

进入第2学期,董华老师又和班委一起策划了“如何平衡好学业和社会实践之间关系”的主题班会,特意请到了高年级的两个同学们介绍了他们自己学习和社会实践的经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不矛盾,完全是可以平衡好的。

学生进入大三后,很多同学面临考研和未来择业的困惑,针对这一情况,董华老师和班委组织召开了“考研动员会”,专门请回来工商管理专业已经毕业考上研究生的几位学长给同学们做了经验介绍和答疑。

学生进入大四后,很多学生忙于找工作,在外面实习。董华老师通过和任课老师的沟通,发现班上同学课堂出勤率有所下降,为此专门召开了“如何度过大学的最后时光”的主题班会,强调大学四年级学习的重要性,提醒学生们要处理好学业和找工作之间的关系,使大学四年修得圆满,不要留后悔和遗憾。

董华老师每学期会定期去学生宿舍探访,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此外,还积极参加学生组织的各种活动,如参加学生组织的海边烧烤,登崂山,元旦晚会等。学生们觉得董老师平易近人,像他们的大姐姐,非常愿意和董老师沟通交流,很多学生遇到想不通的问题,经常会主动找董老师聊聊。每到这个时候,董老师不管有多忙,一定会放下手头的事,抽出时间耐心地与学生谈话,帮助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对学生的事,董老师总是有求必应。4年期间,董老师单独谈过话的同学数都记不清了。

董华老师大三给本专业学生上过两门专业课,她利用亲自给学生上课的机会,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状态。当她发现一些同学进入大三后学习热情有所下降,和班委多次沟通,通过开班会和个别同学私下沟通动员的方式改进班上的学风。在董老师和班委的共同努力下,后半学期班上的学风有了明显的改变,几个忙于在外社会实践的同学,也都回到了课堂。

作为学院的骨干教师,董华老师教学和科研工作非常繁重,除了担任本科生的教学,她还担任着学院双学位,MBA,硕士生的教学任务,科研工作压力也非常大。作为研究生导师,她还同时指导研究生的学术论文,系主任的工作也占用了她大量的日常时间,对于董华老师来说,这几年几乎是没有周六、周日,周末经常在办公室看到她的身影。每天晚上,她几乎天天工作到很晚,经常半夜12点还在看学生论文,给学生发邮件。尽管如此,董华老师总是保证24小时开机,保证学生能随时找到他,不管是什么时间,只要是学生的事情,董华老师总是耐心的解答。尽管学生的事情占用了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牺牲了科研工作的时间,但董老师始终认为,作为一名老师,为学生服务是第一位的,为学生的付出和牺牲是无怨无悔的。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10级工商管理专业4名同学被推免研究生,是历届被推免数量最多的一年。除一名同学因四级没过没拿到学位证书,两个班同学均顺利毕业,大部分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2014年6月26日,2010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同学毕业前的一个夜晚,董华老师又来到学生的宿舍最后一次看望学生,为他们送行。学生们围坐在董老师身边,老师和他们最后一次说说知心话,说说鼓励的话,说说20年之后,他们会多么的有成就,成为社会的栋梁,到那时一定再回学校看看,宿舍里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同学们再一次和老师一起走在校园的小路上,对老师依依不舍。想想他们刚进校门时稚嫩懵懂和现在的踌躇满志,董老师心中满是幸福,这一刻,她感到这4年为学生的付出是值得的,她甚至觉得对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的付出其实还远远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