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材料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班”学生参观中科院青能所

1217日,我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班”25名同学赴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中科院青能所刘佳、杨孟龙、阳仁强、张海波、韩鹏献等老师以及材料学院分团委毛常明老师引导“实验班”同学进行了参观。

下午130“实验班”同学来到中科院青能所后,青能所人教处刘佳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青能所规划模拟沙盘”,并向同学们介绍了青能所的基本情况。之后,青能所公共实验室杨孟龙带领大家参观了公共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主要包括磁悬浮热重分析仪、气相色谱-四极杆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线性离子阱质谱联用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透射电镜、XRD、红外光谱仪、原子力显微镜、核磁共振波谱仪等。杨孟龙从仪器原理、用途、测试方法等方面向“实验班”同学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强调,这些仪器大部分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仪器设备,是进行材料、化学、化工、环保等领域研究开发所必需的工具。作为青科大与青能所联合培养的“实验班”,大家要认识熟悉这些仪器并在下一步的实验过程中学会使用。

随后,中科院“百人计划”阳仁强、生物及化学品团队张海波、仿生能源系统团队韩鹏献带领“实验班”同学参观了他们团队的实验室、中试车间。同学们近距离观察了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过程,包括浆料制备、电池器件压实、电池充放电过程等,大家对锂离子电池的生产与研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对整个工艺中不懂的问题向老师进行了请教。韩鹏献还结合检测曲线就锂离子电池充放电的测试过程进行了讲解。

整个参观过程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此次参观加深了“实验班”同学对中科院青能所的认识和了解,激发了大家对材料学科以及新能源材料的兴趣与热情。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受益匪浅,开阔了眼界、学习了知识,切身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要充分利用“实验班”的优势刻苦学习、勇于实践、锐意创新,争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菁英,铸就自己的“创新梦”。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