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院部风采]培训归来话收获-高密校区召开专题学习培训交流会,学团工作队伍分享培训心得

79日—11日,学校举办了2017年暑期辅导员培训班邀请省高校工委副巡视员刘欣堂及党的十九大代表、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等四位优秀的辅导员做了五场精彩的报告。为及时总结学习的宝贵经验,高密校区于7月12日召开了培训心得专题交流会,每个辅导员都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共同研讨了校区的学团工作,对下学期如何提高工作水平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会上,高密校区分党委常务副书记官杰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分享,并提出:辅导员要带着感情去做学生的工作,要全身心的投入, 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是对辅导员最大的肯定;在学习榜样、找出差距的同时,也应该树立自信,脚踏实地,水到渠成。她要求工作既要注重效率和品质,更要养成思考和总结的好习惯,争做有思想、有活力、有创造力、敢于担当的辅导员。                                                                                     

化工系辅导员谷永强

短短三天的培训,我有很多感触。一是要不断的学习,保持政治性,认真对待工作。工作没有止境,水平提升也没有尽头,辅导员是做学生思想政治的工作,国家的教育事业、社会主义教育需要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去实现、去点点滴滴的积累,我们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不断锤炼党性,以对工作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投身到辅导员事业中。二是检验了自我人生和工作初心。检验初心,将工作当做终生奋斗的事业来做,作用之于社会、意义之于自身,都无比的纯洁美丽。三是提升了对具体事务的认识水平。要把握问题的本质,遵循规律,着眼重点、难点,从实际出发,在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引领。                                                                                                                            

经管系辅导员柴建军

本次辅导员培训学习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也拓宽了思路,得到了启迪,对于我今后的工作有很好的实际指导意义。辅导员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职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辅导员要与时俱进,掌握时代的特征,了解新时期学生的特点,线上线下都要开辟好思想政治教育阵地。除了做好工作之外,也要善于研究,形成方法、形成思路、形成体系,以利于更好的开展辅导员工作,真正肩负起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任,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成为大学生合格的人生导师。

自动化系辅导员王涛

辅导员的日常工作以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为主。学生的思想问题是什么?实际问题又是什么?要弄清这些,就需要带着问题去思考学生的诉求,在与学生达成价值认同的基础上,进行供给侧改革,只有走近学生,了解学生,通过讲身边的故事,开展生动的案例教学,才能正确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需求。                                                                                                       

自动化系辅导员李冬

作为学生辅导员,在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学生的基础文明教育,甚至包括发短信、打电话、发邮件的基础礼貌问题,也要通过合适的方式进行系统性的教育,为学生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我深刻认识到网络思政的重要性,需把握95后学生的个性特征和心理特点,通过合适的方式深入学生,了解学生。作为与学生年龄相差不大的年轻辅导员,在向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学习的同时,要利用好自己本身的优势,与学生拉近距离,但要摆正自身位置,树立好自身强大的理想信念,为人师表,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铺好学生前行的路,点亮学子心灵的灯。                                                                                                                      

经管系辅导员宋博

作为一名辅导员,每天都会面对不同的挑战。95后”的学生性格千差万别,思想千变万化,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既没有现成的公式可套,也没有固定的模式可用,这便增加了工作的难度。经过三天的学习感触良多,我认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要具备“责任心、爱心、耐心和青春的心”,责任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基础,学生的事情没有小事,用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爱心是做好辅导员的必要条件,只有热爱学生,才会热爱这个岗位,才会自主自觉、尽心尽力去做好本职;耐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保证,认真倾听每位学生的心声,不厌其烦地了解学生们的诉求;青春的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关键,“青春·活力”是我们每位辅导员的标签,用向上、正能量走进每名学生心中。                                                                                            

化工系辅导员苏晓迪

辅导员的工作就是将心比心,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不要要求你的学生去做,自己活得幸福,才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这是范蕊老师的一段话,令我印象深刻,也使我对辅导员的定位有了一个新的理解。辅导员不仅是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者,更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指引者和引路人。大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确立的时期,学生大多都会以辅导员的言行为榜样。这就需要辅导员清晰自身定位,以身作则,以身示范。要不断学习,提高专业素质。要想成为学生可亲、可信、可敬的辅导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能力。经验的积累总结和科学研究同样重要,要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丰富内涵创新方法,将自己的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增强对教育活动规律的认识,努力打造有品质的工作研究成果,寻找并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经管系辅导员朱风慧

三天的培训让我收获很多,也看到了自己与优秀辅导员之间的差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知识储备;运用课堂、宿舍、网络等多种渠道,将思政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创新工作内容和方法,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政工作走进学生心灵深处;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真正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回应学生诉求,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机电系辅导员曲乐

三天的时间,有幸聆听几位优秀辅导员的工作感悟,或被他们的坚守初心感动,或被他们的工作智慧启迪,或被他们的钻研进取激励,对工作刚刚年满一年的来说,此次培训恰如一场及时雨,滋润了我迷茫困惑的心田。现谈几点心得体会:一、初心易得坚守难得。日复一日的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学生不理解,职业倦怠等等负面情绪,要做一名坚守初心的辅导员,就要能够做到不忘服务学生成长的初心,经住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考验。二、思政工作要讲艺术和方法。95后大学生个性张扬、视野开阔,是网络的原住民,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工作更应该讲究艺术和方法,处理问题要有理有据,把情感和道理结合起来,用真心和诚意打动学生,教育引领学生成长;主动占据网络思政教育主阵地,通过网络途径,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思政教育落到实处。三、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要有提升自我政治素养,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提升自我理论素养,加强各方面理论学习,掌握多领域技能,拓宽知识面;提升自我业务素养,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危机应对意识和能力。                                                                                                                                      

计算机系辅导员张心凤

作为仅有两年工作经验的辅导员,经过这次培训使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存在很多的不足。同时,这次培训也很大程度上为我以后的辅导员工作指明了方向。第一,调整好工作节奏,不断加强学习。在之前的辅导员工作中,我们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到了学生日常事务工作中,缺乏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的总结。通过几天的学习让我学会要将事务性工作规律化、加强学生干部的培养,同时要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第二,熟悉学生特点,走进学生内心,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95后大学生的个性愈发鲜明,我们不能像以前一样采取陈旧老套、大水漫灌的教育方式,而是要不断了解学生特点,走进学生内心,充分利用网络思政等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

外语系辅导员徐涤非

三天时间内,我们聆听了五场讲座,每一场都堪称思想盛宴。几位主讲人从不同侧面阐释了对辅导员工作的认知和心得,促使我们更深刻地反思辅导员工作实质,思考我们应如何面对学生、面对自身。辅导员工作虽然辛苦琐碎,却时常能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幸福感。当看到学生在自己的帮助下一天天成长,看到学生因自己的陪伴而感觉到生活的温暖,我们会深刻体会到辅导员工作的价值所在。而为了更好地承担起工作职责,我们必须加强自身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储备,努力为学生拨开迷雾,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                                                                                                                  

高分子专业辅导员李伟

整个培训的过程中,我都充满了感动与敬重。感动的是主讲人对辅导员岗位和工作的热爱与坚守,敬重的是他们在岗位上的奉献与收获。谈两点自己的所思所想。第一,不忘初心。辅导员的初心应该是立德树人,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就要求我们自身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能过硬、纪律意识作风意识过硬。第二,辅导员工作要动心、动脑、动笔、动手和动嘴。动心也就是工作的态度。要真心关爱学生,真心服务学生,真心培养学生。动脑就是要不断加强学习,结合学生实际和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动笔,就是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深入思考,不断在继承上规划未来。动手就是在读万卷书的基础上要行万里路,参与、组织、搭建学生成长第二课堂,用好网络新媒体。动嘴就是要多沟通多交流多宣传,讲好学生的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以点带面扩展学生受教群体。                                                                                                    

影视动画专业辅导员王旭

通过本次培训有几点心得体会。第一,带着问题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第二,增加自身理论知识,利用实例教导学生。第三,用心帮助学生。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需要有强大的责任心,能包容学生,用心为学生处理问题。工作中需要戒骄戒躁,扑下身子为学生做实事,一切着眼于学生的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及能力。                                                                                               

学生工作办公室吴成龙

“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通过这次难得的培训,对我本人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和洗礼。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振奋,内心充满了工作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和同事们一定会认真对标先进,寻找差距,踏踏实实的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并坚守“三个规律”,按规律办事,既脚踏实地,坚守初心,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又努力探索教育新途径和教育话语体系,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接下来,高密校区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加强学团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为辅导员成长搭建平台,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帮助辅导员明确职业定位和职业生涯规划,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激活学团工作队伍的内生动力,提升校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